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教育實踐課程(二)中學服務
Educational practice (II) Middle school 
開課學期
108-1 
授課對象
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符碧真 
課號
EduTch3003 
課程識別碼
P01 00350 
班次
02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限教程修習,實踐課程,詳見選課注意事項,第一週上課向授課教師領取授權碼,上課地點:新聞所207。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81EduTch3003_02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08學年度實施的新課綱強調(跨)領域/科目統整,本課程配合新課綱旨在培養師資生設計計跨學科的課程、教學及評量,並將設計的跨學科課程到和平高中開設五週的微型課程,供該校學生選修,以期連結理論與實務。 

課程目標
1. 依據課程綱要/大綱、課程理論及教學原理,以規劃素養導向課程、教學及評量。
2. 依據課程綱要/大綱、課程理論及教學原理,以協同發展跨領域/群科/科目課程、教學及評量。
3. 探究與實作。
 
課程要求
1. 本課程配合和平高中五週的微課程,授課日期有所調整。
(1) 和平高中授課日期為12/13, 12/20, 12/21, 12/27, 1/3,上課時間為13:05-14:55。修課者必須全程參與。
(2) 10/18在和平高中雙向溝通,其餘依課程進度在台大上課。
2. 缺課者一律上校方線上系統請假。所有報告繳交紙本,請事假者事先繳交,或由同學當日上課時代為繳交,病假者一週內繳交,逾期不收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一 13:30~15:30 
指定閱讀
1. 符碧真(2018)。素養導向國教新課綱的師資培育:國立臺灣大學「探究式─素養導向的師資培育」理想芻議。教育科學
研究期刊, 63(4), 59-87。
2. Helmane, I. & Briska, I. (2017). What is developing integrated or interdisciplinary or multidisciplinary or transdisciplinary education in school? Signum Temporis, 9(1), pp. 7-15.
3. 李懿芳(2019)。芬蘭現象本位教學課程改革之理念與實踐。教育政策論壇,22(2),1-26。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平時表現 
20% 
1. 課堂出席狀況與參與 2. 學習成果嘉年華 
2. 
預習作業 
20% 
2-3次課前預習,以期課堂中能深入討論。 
3. 
微課程設計與實踐 
60% 
以現象本位設計五週的跨學科微課程,並到合作高中實地實踐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3  中秋節放假 
第2週
9/20  1. 課程簡介
2. 建立班規
3. 素養
4. 教學模式 (CIA的連動關係)
5. 倒序設計 (Backward design) 
第3週
9/27  1. 三種統整課程取向
2. 三個實例 
第4週
10/04  1. 現象本位跨學科學習的 Why, What, How
2. 適合教學的現象之六條件
3. 實例 
第5週
10/05(補10/11的課)  各組報告挑選現象的初步構想
1. What?
2. Why important?
3. 跨哪些學科? 
第6週
10/18  本校與和平高中雙向溝通 (5週微課程的構想) 
第7週
10/25  1. 微課程名稱及課程大綱送和平高中,供學生選修
2. 各組自行設計課程 (不上課)。
重點:以教學模式、倒序設計規劃五週微課程的整體架構,包括教學目標(確認預期的學習結果)、學生起點行為、各週教學活動重點、學習評量(如何確認學習成效)。 
第8週
11/01  Checkpoint 1:各組5分鐘報告整體架構,5分鐘討論。 
第9週
11/08  各組自行修正課程 (不上課)。
重點:規劃每週兩節課的教學設計(所需教材與教學流程),包括引發討論的「提問」
1. 鳳頭:承先、引起動機
2. 豬肚:講述及問題討論
3. 豹尾:收尾、啟後 
第10週
11/15  Checkpoint 2:各組10分鐘報告教學設計,5分鐘討論。 
第11週
11/22  各組自行修正課程 (不上課)。
重點:精緻化教學設計(實習生返校:理論與實務研討) 
第12週
11/29  各組自行設計課程(不上課)。
重點:設計前、後測試題及評量規準(rubrics) 
第13週
12/06  Checkpoint 3 (final check):各組10分鐘報告教學設計,5分鐘討論。 
第14週
12/13  和平高中微課程實地教學(一) 兩節課,每節課40分鐘 
第15週
12/20  和平高中微課程實地教學(二) 兩節課,每節課40分鐘 
第16週
12/21 (彈性補課)  和平高中微課程實地教學(三) 兩節課,每節課40分鐘 
第17週
12/27  和平高中微課程實地教學(四) 兩節課,每節課40分鐘 
第18週
1/3  和平高中微課程實地教學(五) 兩節課,每節課40分鐘 
第19週
1/10  五分鐘口頭報告競賽,並繳交期末報告